媽媽妝髮 從情理、學理角度談大喜之日許媽媽一個『精緻妝髮』的必要性

今天要談論的是「兒女們在婚禮當天,許媽媽一個精緻妝髮造型到底重不重要」?

2020/07/07 更新照片











年輕的新娘們常因婚禮當天自己是主角,常因婚禮事物繁雜,又或是媽媽常認為自己不是主角,心疼小孩花錢請新秘,因此常會忽略婚宴當天媽媽妝髮的重要性。事實上,在婚禮當天,媽媽雖然不是主角,但也是僅次於新娘的第二女主角,是主婚人,一樣要跟新人們站上舞台,陪著新人逐桌敬酒、接待貴賓及拍照等。婚禮這天,是父母親辛苦拉拔長大的兒女,邁入他們人生另一階段的重要日子,也算是父母親的畢業典禮,在父母親的人生中,又能有幾次以主婚人的身份盛妝打扮的機會呢?為了這一天媽媽辛苦的準備婚禮,特別精心隆重準備自己的禮服、搭配的鞋子、皮包、配件等,那麼做兒女的為何不竉愛媽媽,感謝媽媽,讓媽媽這一天整體都美呢

網路上,少有有關『精緻媽媽妝髮或造型』的文章,但實際上,在媽媽妝髮上需要用心的地方還真不少呢。因此,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有關『精緻媽媽妝髮』的概念。何謂精緻妝髮意味著精巧細緻的妝容及造型。它跟新娘造型一樣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溝通、梳化及金錢才可以實現的。

傳統婚宴當天不論是新秘老師贈送的媽媽妝髮或是額外追加的媽媽妝髮,在本行裡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希望媽媽妝髮必須在1小時妝髮完畢,原因是體恤媽媽,讓媽媽能多睡一點,不用早起梳妝。因為梳化時間的關係,如果事前有經過溝通,媽媽本身的膚況與髮況都還不錯,沒有特殊要求的情況下,對一位有經驗的新秘老師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談不上是精緻妝髮!而我個人認為精緻的媽媽妝髮跟新娘妝髮一樣重要,但更具挑戰性,需要更加的用心。為什麼呢?原因分為以下二點說明:

挑戰一、媽媽的『歲月痕跡』與『期望年輕妝容』的衝突

肌膚老化6魔咒:乾、黑、鬆、凹、皺、垂。
首先,想必大家都能了解「歲月」是人類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媽媽無法違背的宿命。就生理角度來看,事實上,老化的確在四十多歲以後具體表現在皮膚上,肌膚老化主要表現在表皮真皮與皮下兩個部位,肌膚乾燥、黑色素沉澱、表皮鬆弛都屬於表皮真皮問題。而皮下組織流失,則會導致凹陷,如淚溝、法令紋加深、臉頰凹陷等,肌肉長期擠壓,導致膠原蛋白流失,還會使抬頭紋、魚尾紋等動態皺紋變成持久性皺紋。最後,當整個肌膚膠原流失使得彈力和支撐力都不足時,就會變成下垂,導致中老年人的皮膚會呈現正三角形,皮膚組織累積在下半臉,不再是年輕時中上臉飽滿的倒三角的臉型[1]
此外,更年期和妊娠期間常會產生黑斑,就是荷爾蒙失調的關係。大部分妊娠女性在生產後黑斑就會消失,而更年期婦女則因為新陳代謝降低,皮膚持續老化,造成無法將黑色素由角質層趕走而殘留形成的黑斑。此外,當精神緊張時,會促使腦下垂體製造黑色素細胞激素,當此激素荷爾蒙分泌異常時,將刺激黑色素的生成。此時的黑色素細胞對外界刺激相當敏感,因此一旦精神緊張、焦躁或者憂慮時,就會反應在皮膚上[1]






就心理層次來看,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諾薇可指出「中年女性懷疑自我價值,往往促使她比以往年輕時更在意外表,可能是一個女性一生中最在意外表的時候」 [2]。這個年紀也是多數婆婆媽媽們嫁娶兒女的年齡。《Mirror, Mirror: The Terror of Not being Young(老去的恐怖)》作者梅樂米(心理治療師)曾經告白:「我不介意變老,但我不想看起來顯老」[2]。她一語道破很多中年女性的心情,也道出了媽媽們在婚禮喜宴當天對妝容的渴望與要求。

挑戰二、媽媽『更年期脫髮』與『蓬鬆造型』間的拔河

常見的頭皮老化徵狀有:頭髮乾澀、搔癢、頭皮屑、粗糙沒有光澤、頭皮油膩、脂漏性皮膚炎、掉髮等。
日本臨床毛髮協會理事倉田莊太郎表示,更年期大約在於女性停經前後五年的範疇,會出現卵巢機能低下、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的情況;再加上更年期好發的自律性神經失調,導致血液無法順暢的流通至頭皮,造成頭髮有乾澀及掉髮的危機。另外,隨著年紀的增長,頭髮的生長週期也會錯亂!頭髮生長週期會逐年縮短[3],因為毛囊內的毛乳頭細胞增生的數目減少且速度減慢,整個髮幹的直徑變小、長度變短,髮質就會又細又易斷;再加上停留在休止期的毛囊,底部萎縮呈現閉鎖狀態,髮幹沒有很牢固的深入到真皮層,一旦受到外力的拉扯,就很容易掉落。當髮質變得細又容易斷,就外觀而言,毛鱗片同時也會被破壞,造成髮幹表面不規則而有鋸齒狀,讓整個髮質看起來粗糙、又沒有光澤[4]

頭皮一旦老化,皮脂腺調控油脂分泌的功能就會減低及失調。例如:更年期會導致頭皮脂肪分泌量下降,容易引起頭皮的乾燥、搔癢、頭皮屑等問題[4]。但也可能會發生頭皮脂肪分泌過量的情況,會導致分泌過多的脂肪附在頭髮上,頭髮也會感到油膩[3]。過多的脂肪也會和頭皮上面的微生物、灰塵等一起交互作用,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4]
香港皮膚科醫師陳厚毅補充,男性荷爾蒙二氫睪酮 (DihydrotestosteroneDHT)會令頭髮的生長周期縮短,令頭髮過早脫落,若女性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偏高或異常,都會造成類似情況,例如更年期女性[5]

此外,造成女性落髮的原因還有精神壓力過大、營養失衡、過度燙染髮、及部分疾病如甲狀腺素過高或過低、貧血等[5]
那麼以下就來介紹Joanne是如何為媽媽打造『精緻媽媽妝髮的內容:
在我服務媽媽妝髮的經驗中,常聽到(幾乎100%)媽媽對婚宴妝髮的要求都是:「不要看起來老氣,要有氣質、顯年輕、化完妝仍像自己的彩妝,以及髮型要看起來蓬鬆、豐盈不扁塌的造型」。這真的比一般新娘造型更具挑戰性。

一、彩妝部分:滿足媽媽想要看起來年輕的基本妝容需求

明星御用彩妝師李宸逸(Megan)認為,比起睡前保養步驟,妝前保濕對妝容的持久度更有關鍵效果。完整的妝前保養包含給予肌膚天然的水相、油相保養成分,並搭配適度的按摩手法;確保肌膚處於油水平衡才更容易吃妝。經過保養的肌膚所散發出的自然水嫩光澤,不僅能減少後續上粉底的用量,也能防止太快脫妝的情況發生[6]
因此,在妝前有限的時間當中,身為造型師的我個人認為只有一件事情是造型師可以在妝前幫忙媽媽們提升膚況的方法,那就是藉由『妝前保養』提升媽媽們「臉部肌膚的保濕潤澤」,同時促進媽媽們「臉部的微循環」了。因為保濕品可以幫忙把水份保存在臉上,因而填平皺紋的溝槽,使皮膚看起來平滑,能令底妝貼服持久。而臉部按摩可使淋巴血液循環變好、讓皮膚較有彈性、有光澤、滑潤,顯氣色,消水腫,同時提拉腮幫子,使臉顯瘦[6]

因此Joanne深知為了要呵護媽媽們的肌膚,又要使媽媽們的底妝越輕薄、透亮、沒有厚重感,在媽媽們上妝前選擇成份單純、無致敏性的保濕產品及搭配適當的按摩保養工序是不能少的。
接著Joanne就分享一下自己上網爬文,以及進修所整理出來的妝前保養三步驟,及自己常用產品及操作手法。參考文獻皆於文末,有興趣的水水們歡迎參考喔。

妝前保養步驟一:水相保養成分,讓肌膚充分含水。

Joanne所用的保濕產品有二種,首先是法國醫學美容品牌BIODERMA貝膚黛瑪[7]的低致敏性,無致敏香料 ,無Paraben類防腐劑,無致痘性『保濕水潤化妝水』,含專業保濕成分AQUAGENIUM™促進水分循環,達到補水保濕功效。 能平衡調理肌膚,提升肌膚保濕能力,呈現水亮光彩,平衡pH值。 添加高效舒緩成分尿囊素,可同時舒緩肌膚不適,達到肌膚舒緩水潤。


 其次是由台灣專業醫生與藥師聯合開發的醫美保養品牌Dr.Cink達特聖克的『水微晶長效鎖水精華液』[8],它是專門針對過敏性肌膚,客製化專業品牌。也是台灣唯一榮獲英國美妝奧斯卡『2019年全能保養品獎』的榮譽產品。配合反覆幾道的按摩,可以幫助保濕精華的導入吸收、並刺激穴道,來提高媽媽們臉部的保濕及鎖水。


妝前保養步驟二:油相保養成分,為肌膚完整鎖水。


專家建議,要讓肌膚維持不乾燥,或不過度出油的狀態,可使用好的植物精油,作為保養的收尾步驟,將親膚性高的植物精油把水分完整封進臉部肌膚,達到鎖水效果。我使用的是Kiehl’s早安煥采能量精露[9],它包含強效保濕劑(增脂劑)-角鯊烷,能補充皮膚天然皮脂,使肌膚柔潤。及抗氧化劑及防曬功效的維生素E、瓊崖海棠籽油及鏽紅薔薇籽油能延緩細胞老化、防止疤痕、幫助傷口癒合、活化細胞組織及肌膚循環,並降低水份流失,有調節油脂分泌及抑制發炎的功效喔!為了使吸收效果最大化,我會先將手心稍微搓熱、接著滴一至兩滴油在手心,並藉由手的溫度輕輕搓開,再從臉頰、額頭、鼻子、下巴等開始依序按壓。最後,再以雙手的溫度搭配一點力道按壓全臉,確保油脂完整被吸收進去。

妝前保養步驟三:藉由按摩刺激臉部的淋巴循環。

一般我會利用雙手幫媽媽們進行臉部按摩,若擔心手的力道不夠,也可搭配按摩棒當作輔助。以日式臉部按摩(Korugi按摩法)[10]改變臉部肌肉、脂肪排列及刺激淋巴循環,除了幫助美容油更被吸收外,也能同時達到拉提臉部、瘦小臉的效果。
經過妝前保養後,媽媽的膚況變得更加飽水亮澤,這可使接下來的彩妝粉底及遮瑕產品的用量變少、不厚重黏膩,達到服貼、透亮、又不易脫妝的效果。而在上睫毛的選擇,多數的媽媽會選擇自然舒服款,在眼影及腮紅的色調上,我也會考慮色調平衡,不宜過多、過重,眼線不宜過重,需要選擇防水防油的產品,要讓媽媽看起來嫵媚,有精神、有氣色,但又像自己的一種高級又優雅的婚宴妝容,這其中的眉角,都能顯示出造型師的技術及用心。

二、造型部分:滿足媽媽喜歡年輕、蓬鬆豐盈的造型需求

造型前Joanne都會先跟媽媽溝通索取媽媽的照片,目的是為了了解她的臉型、膚況,髮量、髮色及頭髮長度,以及當天穿著的禮服,跟她溝通她喜歡且適合她的造型。常見的媽媽髮況的問題就是頭髮稀疏,頭皮油膩[5,11],有些媽媽頭頂會出現『鳥巢式脫髮』現象[5],或是媽媽是短髮,髮量稀少,但卻希望有蓬鬆的線條造型等,這個時候我就會運用蓬鬆噴霧[12]或造型工具讓扁塌的頭髮呈現蓬鬆感,利用髮纖及髮彩填補小區毛髮稀疏、並遮蓋頭皮空隙,能讓媽媽看起來更顯年輕,另外,髮際線修飾產品也可修飾額角及臉部輪廓,能讓媽媽臉形更加立體。此外,若遇到髮量稀梳、頭髮長度不夠、又偏好某些造型,例如:頭頂區域缺髮嚴重者,短髮要變長髮造型,髮量稀梳要變豐盈蓬鬆的媽媽時,我就會使用髮棉、假髮片或假髮條及特殊功能設計的假髮去做造型,以滿足媽媽在婚宴當天擁有『主婚人』¾ 氣質高貴雍容的架勢。畢竟媽媽要這樣的盛裝打扮的機會不多。因此,『精緻媽媽妝髮』當然會跟一般新秘老師包含在新娘造型服務裡所贈送的,在一個小時內完成的媽媽妝髮,不論在媽媽造型前的溝通、梳化造型的時間、金錢及最後完成的妝髮精緻度上都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總結一下,身為造型師的我在為媽媽梳化的過程中,常見到婚宴當天,媽媽們總是心疼子女花錢在自己的妝髮上,而忽略了自己當天整體造型的必要性。其實做子女的,真的不要這麼以為,其實很多失敗的媽媽妝髮,真的會令人印象深刻,且傳頌很久。
兒女們若是在時間與金錢允許的情況下,在婚宴當天,許媽媽一個精緻的妝容及造型,寵愛她們一下,也是一種孝心的表現。相信各位兒女們在婚宴當天,看到媽媽們臉上充滿著自信美麗的笑容,會是多大的安慰啊!
想要讓媽媽在婚宴當天有一個精緻的妝容及造型嗎?快來跟Joanne預定檔期喔!順帶一提,Joanne這樣的彩妝及造型技術同樣適用在新娘造型喔!

2020新秘、新娘造型、媽媽妝髮、個人彩妝課程檔期歡迎詢問喔!




台中新娘秘書Joanne (茱安華)的聯絡資訊:
Line ID: joannehwua
Tel0911-256987
FbJoanne Hwua
粉絲頁:fb.me/joannehwua
最後提供六點預防脫髮的方法[5]
1、洗髮時多按摩頭皮,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2、使用無添加化學物的洗髮乳(中性或弱酸性)
3不宜經常染燙頭髮,每次應相隔三至六個月。
4、減少使用頭髮造型產品,用後必須徹底清洗頭髮及髮根。
5、改善生活習慣、規律適當的運動和保持心情開朗。
6、均衡飲食蛋白質、鐵質、脂肪酸、維生素B 6B12、維生素C、維生素E 及鋅),忌辛辣油膩甜食切勿盲目減肥,導致營養不良。
參考文獻
3.    更年期更易掉髮、白髮?皮膚科醫師3對策改善https://www.edh.tw/article/15890/3
4.    頭皮出油狂掉髮,問題出在這裡!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13108
6.    明星彩妝師傳授!12小時不脫妝的妝前保養三步驟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3637
10.      做這個5分鐘日式臉部按摩(Korugi按摩法),會讓你年輕5https://youtu.be/5qmVcvW22n4
12.      只要一瓶蓬蓬水,頭髮就是蓬鬆飄逸!推薦7瓶蓬蓬水https://www.vogue.com.tw/beauty/content-35608